央广网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结束 “问题清单”彰显巡视新特点

2018-07-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反复强调要让巡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2月到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3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日前,本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结束。“问题清单”彰显巡视新特点。 2018-7-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本轮巡视对象既有省区市、也有中央单位、还有央企,记者梳理“问题清单”发现,30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都存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等问题,一些地方、单位被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方、本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而在各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中,首要的就是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高波指出,这充分说明十九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高波:我想这就是政治巡视打造升级版加强版一个非常直观实际的体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那么政治巡视是政治打头,那当然就要把这个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的完成、落实的情况作为巡视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巡视结果显示,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比如,辽宁省“腐败问题在有些地区、有些领域依然突出,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山西省“全面肃清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恶劣影响不够彻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措施不够系统有力”;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批监管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国家统计局数字腐败、利益输送问题时有发生……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张立军指出,巡视充分印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张立军:腐败问题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不收手不收敛的现象还没有完全遏制住,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问题呈现出不同特征,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抓,抓到底,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本轮巡视,中央巡视组把十八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点,结果3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都存在对上届中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现象。有的“落实上次巡视整改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有的“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有的“存在挂空挡、走过场现象”。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及中央巡视组组长在反馈会上都强调,要加强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据了解,根据中央要求,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正在研究对整改不力的典型问题进行问责。

  被巡视单位和企业党组负责人都表示,将认真研究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积极整改。

  海关总署党组书记倪岳峰:总署党组坚决将问题承接下来,坚决将责任担当起来,坚决将整改抓在手上,要从总署党组自身改起,示范带动海关各级党组(党委)上下贯通、联动整改,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