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等方式拒收现金

2018-07-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13日)发布公告,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等方式拒收现金。2018-7-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地域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然广泛存在,却遇到了一些新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公告中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应在一个月内进行整改。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商户要在确保接受现金的基础上,提供多元支付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

  中国人民银行方面同时表示,政策对支付行为、业态发展、技术创新并不会产生带有偏向性的影响。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