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发布金融犯罪指导性案例 依法惩防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安全

2018-07-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金融犯罪指导性案例,检察机关将依法惩防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安全。2018-7-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指导案例显示,国开证券经纪人朱炜明,先后多次在受邀担任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特邀嘉宾之前,买入多支股票,在节目中对这些股票公开评价、预测及推介,人为影响这些股票的交易量与交易价格,非法获利75.48万多元。被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人民币76万元。

  最高检副检察长童建明:违背从业禁止规定,买卖或者持有证券,并在对相关证券作出公开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后,通过预期的市场波动,反向操作谋取利益,构成“抢帽子”交易操纵行为,情节严重的,应当以操纵证券市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指导案例还包括周辉集资诈骗案、叶经生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均是利用网络平台犯罪。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涉众型金融犯罪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严重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因此始终是检察机关打击的重点。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