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国有底气向美国的贸易霸凌坚决说不

2018-07-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7月6日,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无视中美之前的谈判成果,正式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随后,中方也第一时间宣布同等规模的关税反制措施,一场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经济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贸易战正式开打。2018-7-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贸易战没有赢家,这是一个显见的事实。但是面对美国的贸易霸凌,中国没有别的选择,必须坚决正面迎战。

  这首先是因为中国必须坚决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在这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中方一再保持冷静与克制,美方却始终一意孤行,步步紧逼。从其公布的加税清单可以看出,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真实目的并非是为了所谓的贸易平衡和保护知识产权,而是为了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进而遏制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这是对中国的无理挑衅,更严重侵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政府对此必须不低头不动摇,坚决正面迎战。

  中国坚决正面迎战,还因为这不仅是一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更是一场道路之争,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之间的一场斗争。毋庸置疑,美国逆时代潮流的倒行逆施不仅会打击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给相关企业包括很多美国企业带来重要影响,更会冲击经济全球化和现行国际经济秩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中国有责任在面对美国的贸易霸凌时,和全球其他面临同样遭遇的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应对。

  中国坚决正面迎战,更因为面对美国的贸易霸凌,中国经济有底气。且不说中国经济近年来平稳增长、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创业动能强劲、创新力十足,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专利国,即便在比较极端的情况下,中国也依然可以凭借庞大的国内市场和门类齐全的工业种类,充分回旋。更何况,中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有集中办大事的强大动员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世界响应……这都是面对贸易霸凌,中国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美国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以及中美经贸的复杂性都决定了这场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将会是一场持久战,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只要中国坚定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保持足够的定力和自信,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早晚会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撰写:王磊)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