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国企改革新成效

2018-07-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年前的今天,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尽快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两年来,总书记关心的国企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2018-7-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6月,总书记在山东烟台万华烟台工业园考察时指出,国企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

  习近平: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你们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

  发展实业是国有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和职责使命所在。曾经负债千亿的湖南华菱钢铁,从去年起甩掉包袱,凭借人才和创新战略不断抢占高端市场。

  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严立新:聚焦主业,走质量效益型的道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我们的品种钢比例将达到75%以上。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5月初,天津市完成首家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工作,天津建筑材料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联姻”。

  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充分发挥我们北京金隅在资金、管理、理念各方面优势,共同把天津建材做优做强做大。

  实施“走出去”战略,国有企业的重要力量不可少。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江苏徐工集团考察。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现在徐工的产品已经是走向了当年设计的“三高一大”(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大吨位。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晒出了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成绩单”。

  肖亚庆:去年,全国的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50万亿元,利润达到了2.9万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14.7%和23.5%。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