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特区经济社会开新篇

2018-07-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张磊 马睿)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一周年。去年七一,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香港时指出: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一年来,在中央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新一届特区政府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经济持续向好。2018-7-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本周举行的第三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不停在为香港如何融入“数字丝绸之路”建言献策。提起新一届特区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尤其是在创新科技方面所做的努力,他由衷的竖起了大拇指。

  林家礼:(新一届)特区政府创新跟科技方面,一百分也应该鼓励一下。现在民间、学界还有工商界都看到创科现在不是空谈了,现在已经是主流了。

  特区政府努力,中央政府也在大力支持。针对在港两院院士反映的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科研仪器设备入境关税优惠等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作出批示,不仅解决了难题,还明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说,这极大的提振了香港科技界人士的信心。

  陈清泉:习主席的批示为香港的科学家直接参与国家的重大专项乃至于担任首席科学家突破了既有的政策限制,只有积极参与到国家的科技发展大潮中,才能使自身的科研事业获得广阔的空间。

  在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一年来,新一届特区政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去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8%,超过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增速更是达到4.7%,创下新高。同时,房屋、医疗、扶贫、助弱等民生“痛点”问题正在逐步化解。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香港将继续抓住机遇,续写辉煌。

  林郑月娥:发挥好“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为香港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国家作出贡献。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