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土地日】自然资源部:从源头做好环境风险防控

2018-06-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 徐州台记者张悦 赣州台记者刘照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5日)是我国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在中国之声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中表示,要从源头做好环境风险防控。 2018-6-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西赣州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目前,赣州市复垦土地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50万元,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率比三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

  郧文聚:现在我国有多少需要治理的矿区土地?有个估计数字,共有3800万亩。煤矿的修复一亩大概需要5000-12000元。金属矿需要2-3万。这是生态修复费用,所以我们应该从头(源头来治理),把防范摆在第一位。

  在治理层面,郧文聚指出,最根本的是要做好环境风险的防控。

  郧文聚:要把它诊断清楚再采取措施。如果风险管控不住,那这个矿可能就别开了。第二个问题才是生态系统的恢复或重建的问题。再在这个基础上是生产或生活功能的构建问题。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