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杨利伟:我国的航天时刻表正在加速

2018-06-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点,是杨利伟最难忘的时刻,也是中国人真正迈向太空的时刻。驾乘神舟五号进入太空,在杨利伟看来,是为后续任务积累经验,最可贵的是充分暴露问题。 2018-6-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杨利伟:首次飞行就势必带来很多的未知的东西,确实是有很多惊心动魄的地方。在飞行当中会遇到很多种叠加的东西,或者在地面没法实现的一些东西,在这一次去暴露、去完善,这也是工程一步一步走所必须经历的。

  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2003年,神舟五号飞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自主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十几年的时间,我国已有11名航天员感受过太空的浩瀚。从最初的发现问题,到为建造空间站打基础,做准备。我国的航天时刻表正在加速,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迈入“空间站时代”。

  杨利伟:我们计划在2020年会把我们的核心舱打上去,然后到2021年、2022年还有三到四次的载人飞行,还有若干的货运飞船的飞行,我们的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会在2021年、2022年发上去,把它组装起来之后,我们空间站的基本构型建成了,当然我们后面还有一个大的光学舱发射上去跟它共轨飞行。

  十九大报告中将建设“航天强国”作为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之一。跟跑、并跑到领跑,杨利伟说,目前,中国航天正在加速向并跑靠近。

  杨利伟:航天强国,实际上讲的是一个航天能力,无论是“北斗”也好,还是“嫦娥”也好,实际上解决的是一个国家的航天能力的问题,只有你的航天能力足以支撑一个大国或者一个强国的时候,你才能够称其为是航天强国。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