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5月我国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2018-06-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前5个月,我国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走势更趋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剪刀差逐步收窄。专家分析,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增长营造宽松的物价环境。2018-6-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5月CPI同比上涨1.8%,前5个月平均,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去年同期回升0.6个百分点,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强调,目前CPI同比数据略有回升主要与国际油价上涨有关,而食品价格的下降则在抑制CPI上行,因此不必担心通胀问题。

  郭丽岩:CPI同比涨幅虽然比去年同期要高,但实际的涨幅仍然是低于主要市场机构的平均预测值。

  5月P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涨幅扩大。前5个月平均,PPI同比上涨3.7%,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PPI和CPI“剪刀差”收窄3.7个百分点。郭丽岩说,“剪刀差”变窄反映出价格平稳、上下游产品走势更趋协调。

  郭丽岩:反映出近年来主要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无效产能扩张受到一定抑制,市场供求动态平衡的机制正在生成,上游价格涨跌维持在合理区间,原材料价格向中下游传导更加有序,幅度也比较有限。

  前5个月,智能手机、汽车、空调和冰箱产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CPI中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6%,保持小幅上涨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贡献提升是必然发展趋势。即使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文章做好,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人民银行二季度储户调查显示,超六成居民预期后期物价将稳中有降。郭丽岩分析,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增长营造宽松的物价环境。

  郭丽岩:全年CPI我们认为同比增速在1.8左右,PPI同比增速在3.5左右,基本上都是在年度调控目标之内。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