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王江云:中消协曾经很支持王海

2018-06-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李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84年的一天,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王江云突然得到消息,自己将担任即将组建的中国消费者协会首任秘书长。这时,改革春风的激荡下,市场越来越活跃,监管却远远跟不上,假冒伪劣商品悄然出现。 2018-6-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江云:在河北,我亲自去了两个县,差不多家家户户组装假冒三大名牌自行车,这两个县造了200多万辆假冒自行车,销售到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

  1991年,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消费者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华工商时报联合举办了第一届3·15电视晚会,王江云感受到了媒体的力量。

  王江云:当场设20部投诉电话,那个铃声不断啊。

  从此,每年的3·15成为了消费者节日。接受投诉、曝光打假,大快人心。

  《雾里看花》是著名词作家阎肃先生专门为1993年央视3·15晚会写的。如今,这首歌仍广为传唱,但还有多少人知道它唱的竟然是“打假”呢!

  199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全票通过,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全票通过的法律。

  王江云:特别是消法第49条规定了对经营者的欺诈行为加倍赔偿。这是在我们国家法律里边第一次提出的加倍赔偿。

  1995年,有人发现北京隆福大厦销售的“索尼”耳机有假,就购买了多副,要求商场按照消法第49条“退一赔一”的规定进行赔偿,被商场拒绝,这个人就是后来成为著名职业打假人的王海。

  王江云:在假冒伪劣商品相当严重的情况下,王海能够出来,当时我们是很支持。以后有好多个人都像王海一样,也来搞这个打假,后来到这个新的消法修订以后,知假买假就不行了。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