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网上评卷正在进行 多重保障确保打分公平公正

2018-06-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高考阅卷工作正在全国展开,教育部制定的一系列网上评卷规范标准,确保打分公平公正。2018-6-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所谓网上评卷,是将纸质答卷扫描生成图像,将答卷按照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自动给分,非选择题部分由评卷员在电脑上给分。每个评卷员只评判自己负责的题目,看不到整张卷子。

  2018河北省高考评卷语文学科组组长胡景敏:考生答卷的图像随机分发给两个老师,如果两位老师的评分超过了规定的阈值,系统还会把答卷发给第三个老师,如果和前两位老师评分差距又超过了阈值,最后还会有仲裁环节,保证最后考生的得分是公平公正的。

  北京市2018年高考阅卷,共设立6个阅卷点,共需阅卷约21万份,有1173名教师参加阅卷工作。在清华大学评卷中心,近300名老师正在参加数学科目评卷,其中六成来自清华大学,四成来自北京各区的教研员与中学老师。评卷组专家表示,数学的解答题更侧重考察方法和思路。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如果过程对但计算错误,能得到大部分分值。相反只有答案对而没有过程,只能部分得分。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