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议:高考志愿填报要客观分析考生实力和兴趣

2018-06-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高考结束后,大量的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能完全依靠所谓的高端分析,志愿填报需要客观分析考生的实力和兴趣。2018-6-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打开搜索引擎或者淘宝,搜索“高考志愿服务”,各种志愿建议、填报手册、一对一咨询和大型讲座比比皆是,售价也从几十块到上万元不等。

  一家志愿咨询机构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有一对一的老师,还有系统自动生成方案的,我们老师给做方案直到志愿填报完毕,价格从12800到69800之间不等。”

  而在这家机构中价值数万元的一对一服务,在另一家机构里,只要2000元,而数据又变成了自家独门研制:“因为我们这个一对一填报是李老师自己做的数据,多年以来他一直在填报,都有一些比较精确的数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家长和考生,所谓的“大数据”,在网上都能查得到,此类咨询机构并没有相关准入标准,这就要求考生和家长要对志愿填报有一定的了解,不能当甩手掌柜。

  熊丙奇:用科学的方法来分析,可以为家长筛选学校提供相当大的便利,但是它只是一个筛选,不能完全靠它成为志愿填报的依据。还要结合自己的实力和兴趣进行选择,数据认为好,但不一定是你自己适合的。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