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牢记总书记嘱托 山东省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6-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6月17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刘会民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山东省干部群众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6-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山东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总书记对一个用树脂打印的飞机发动机模型特别感兴趣。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增太当时向总书记汇报。

  廖增太:他也非常感兴趣,专门拿起来看看。用这个树脂打印,它可以大大减少产品设计的过程和模具的制作过程。如果用金属模具的话,要90天,用这个3D打印只要9天就够了,成本也大量节省。

  多年来,万华通过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创新道路,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异氰酸酯制造商、国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公司,并掌握了世界MDI的“定价权”。 廖增太表示,未来,万华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保持自主创新的初心不变,研发出更多更好的高性能化工新材料。

  廖增太:不要去迷信外国人,外国人能干的事情中国人也能干。我也给总书记说了,一定不辜负他的期望,按照他说的把创新的主动权、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在济南市高新区,总书记还考察了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在浪潮智能工厂,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察看智能化生产工艺和流程。“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总书记的这些话,更加坚定了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进一步加大研发的投入,再突破更多的关键技术。我们现在提出目标,用5年的时间,我们的服务器能变成全球第一。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我们现在更多地把我们这种技术、实践,在各行各业进行推广,用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企业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转换,帮助各行各业转型升级,进行自我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如今,在齐鲁大地,创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山东的头号工程。

  今年前4个月,山东全省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增长7.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新型化、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和高端信息电子产品成为新增长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经济稳定向好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速积聚。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我们想要以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个推进工作的总要求,解决山东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一些短板问题,发挥好山东各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山东的潜能,实现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辜负总书记对山东的期望。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