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上海精神”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6-11 07:10:00来源:央广网

  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18次会议在中国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阐释了上合组织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起强烈共鸣。 2018-6-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7年来,上合组织以“上海精神”为指引,通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携手探索区域合作新模式,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提出科学判断,认为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又对上合组织如何在挑战面前增进团结,务实合作,更好地承担起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的职责,提出了新建议。内涵丰富,高屋建瓴。

  我们看到,今天的上合组织地理区域大大扩展,面积、人口、经济总量显著提升。新的起点,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弘扬“上海精神”,提出以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等五个新理念作为指导,把上合组织自身的建设与践行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结合起来。

  当今世界,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更是大势所趋。完善全球治理,积极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也是人心所向。

  此间舆论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全面而务实的讲话,必将成为上合组织未来健康发展的远航灯塔!(撰写:孙壮志)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