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上海等地构建以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

2018-06-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 李文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多地推进医疗服务管理与执业监管信息化建设,构建以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2018-6-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底起,北京市开始实施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电子化注册,意味着办事人可以在网上申办业务、查询办理进程,减少来回“跑腿”、补充材料的困扰。今年6月,北京市将完成11000家医疗机构的电子化注册。

  北京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陈琦:电子化信息注册的平台建立后,会改善行政机关的审批流程和工作效率,通过平台大数据也可以及时发现问题。

  在上海,以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已经构建。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三十年来,上海共设立了61个专业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1200个质控专家直接参与,负责全市医疗机构的专业质量管理和控制。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认为,质控中心除了专家管理外,也在尝试让患者参与,从而真正提升医院质量。

  陈尔真:通过一些数据分析,让病人参与自己的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也是一个互相促进,互相监督的过程。

  上海市医疗质量控制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谭申生表示,“多样化、无死角”的质控督查手段,很好的帮助了医院寻找漏洞,改善质量。

  谭申生:上海市的医疗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对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的促进、提升和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