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全国共有20多个省市开启新高考制度改革

2018-06-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大部分地区2018年高考已于昨天(8号)结束。除首批实施高考新政的上海、浙江外,今年,全国共有20多个省市开启新高考制度改革。 2018-6-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依照浙江、上海的改革经验,目前新高考大体上形成了“语数外3门必考+3门选考”的模式。

  2017年启动了新高考制度改革的山东省,马上要在6月23号迎来2018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这场考试对于高一学生来说,异常重要,因为它的成绩决定了学生如何在3门选考中做出选择。

  青岛超银高中教务处主任张立民:160个人,选择纯理的,只有11个人;选择纯文科,只有20个人,其他那130个学生,都是文理兼报。这一次物理和政治学生明显偏少。

  学生自主选科在展示学生个性的同时,也带来了物理等学科“遇冷”的问题。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招生办老师直言,想学一些优势学科,物理是绕不过去的。

  海洋大学招办老师:比如说我们比较强势的物理科学就是必须要有物理专业。

  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认为,今年的高考试题体现出了以考育人的新探索,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

  于涵:要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学会创造。反对死记硬背,让真正会懂、真懂会用、能用的学生脱颖而出。

  育人不仅是教育的初心,也是高考的初心。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确保成功。

  陈宝生: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要开启改革的进程,我们的基本态度是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成功。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