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王利明:中国民事立法40年走过了西方国家数百年的道路

2018-06-06 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77年冬天,王利明拿到了湖北财经学院法律专业录取通知书。但是直到毕业,王利明甚至连一本像样的法律专业教材都没有。2018-6-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利明:整个法学领域基本上没有什么像样的教科书,特别是主要课程,像民法、刑法都没有什么教科书。

  1981年,王利明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民法学的研究生,1984年留校任教,2年后又成为了佟柔教授的博士生。从此,包括王利明在内的新一代法学家,踏上了民法拓荒的艰难道路。王利明在物权法领域的建树是法律界公认的。但是,也正是这部物权法的起草过程,曾让他陷入从业20多年从未有过的忧虑。

  王利明:我们召开了相关的会议,请有关的媒体对平等保护原则做一些具体的阐释,特别是强调它是完全符合宪法的,而且也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原则,同时鼓励人民群众创造财富、保护老百姓财产权利,对保障民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2007年3月16日,历经八次审议的物权法提交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表决,高票通过。有中国特色的民法体系在王利明等一批法律工作者的努力下,轮廓渐明。王利明先后参与了经济合同法、合同法、物权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和修订工作。王利明的学术历程,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商事立法历程的缩影。

  王利明:我们的民事立法用短短4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数百年的道路。在一片废墟的基础上,我们不仅构建了整个民法的基本制度、体系,构建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体系,也构成了民事权利的基本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2017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诞生,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翻开了关键一页。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