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科技创新成为各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2018-06-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号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不断培育和壮大,科技创新在各地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2018-6-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及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海洋等领域高性能铝材产业情况,对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勇于创新创造给予肯定。

  习近平:中国是个大国,必须要做强实体经济,不能“脱实向虚”。搞好制造业要推动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从低端的建筑型材铝加工企业到高端铝精深加工的“佼佼者”,南南铝华丽转身、“鸟枪换炮”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

  公司挤压制造中心经理谢尚昇:技术指导销售,研发主导销售,首先我们开发市场是技术先主导,就是我们知道客户一个需求之后,我们从技术的角度跟客户一起去探讨这个产品该怎么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轴承正在紧张生产。

  公司总工程师沙宏磊:这就是风机中的劳斯莱斯。

  磁悬浮轴承具有高效节能、智能控制等特点,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200千瓦磁悬浮鼓风机节能可达30%,目前已在污水处理、气力输送、脱硫除尘等行业得到规模化应用。

  公司董事长洪申平:我们就是利用这个共性技术,在不同的行业当中产业化,今年我们在风机领域里边应该说独占鳌头。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很快就会在制冷压缩机空气压缩机这些行业马上展开产业化。

  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唐山曾被誉为“钢铁之城”,如今,京津冀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正在这里落地生根。唐山英莱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焊缝跟踪系统识别精度达到0.05毫米,让焊接机器人长出了“火眼金睛”。

  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治军:这个产品用在机器人上边,能够实现机器人从之前的试校方式的一种工作变成主动识别智能化跟踪的一个机器人核心部件,可以把它称为机器人的眼睛。

  在化解钢铁产能的同时,唐山以工业机器人、特种应用领域服务机器人、传感器三大领域为发展重点,全力培育发展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等领域的新动能。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世光:一方面围绕制约我们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在一些优势企业要加大研发的力度。第二点围绕机器人这个产业,发挥龙头的骨干作用,整个把产业链条做起来。第三个,通过机器人的推广应用来带动产业的发展。

  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是煤炭大省山西省经济扭转下行局面、步入合理增长区间的关键举措,山西改进传统的“挖煤卖煤”低端生产经营方式,培育建设煤层气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攻破开采技术难题,就地转化利用煤层气发电。

  晋煤集团金驹公司党工部副部长霍富强:到“十三五”末,瓦斯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80兆瓦以上,基本实现井下高浓度瓦斯“零排放”,低浓度瓦斯充分利用,真正把瓦斯“吃干榨尽”。

  传统工业大省山东虽然工业门类齐全、110多种重要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三,但一些关键性核心技术依然依赖引进。为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产业作为新动能加以培育,将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加以改造升级。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通过重点发展以上“5+5”十强产业,深刻调整我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力争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发展的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