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上海合作组织第一任秘书长张德广:上海合作组织具有巨大吸引力

2018-06-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号至10号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之声记者韩萌专访了上海合作组织第一任秘书长张德广。 2018-6-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成为了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当时的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共6个国家。其前身是经历五年发展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

  张德广:上海五国开始从上海会晤,1996年,以后每年都要会晤。1997年在俄罗斯,1998年在哈萨克斯坦,1999年又到塔吉克斯坦,2000年又到了中国,这个会晤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条件就成熟了。

  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这是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扩大。目前,上合组织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张德广指出这种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是因为以“上海精神”为基础的上海合作组织具有巨大吸引力。

  张德广:关于合作,大国小国都是一律平等的,小国不同意,他可以否定你,虽然中国俄罗斯体量很大,但是发言权都是一样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在历史上都没有。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