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才引领发展 释放创新活力——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共鸣

2018-06-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深入学习和落实讲话精神,全面聚焦人才培养,释放科技人才创新活力,让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科学、投身科学。 2018-6-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对此,中科院院士、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沈树忠感受颇深。

  沈树忠:要给科学家松绑,改善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充分相信科学家做事、从事科研的良好风格。

  今年85岁的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汪尔康是我国应用化学的领军人物,他在国内这一领域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他说,科技人才最重要的是树立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

  汪尔康:我最为看重就是德才兼备,一方面当然要有很好的科研能力,但是更重要的是素质教育、信念的教育非常要紧,没有信念不行,要为国家建设发挥作用。

  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嘉男表示,要为国家不断输送人才。

  王嘉男:中国水声研究领域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作为学校,为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祖国海防事业和民族工业源源不断培养和输送精英人才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浙江省湖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呼格吉乐说,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要为实现孩子们的科学梦而努力工作。

  呼格吉乐:让我们的青少年一代把科学家作为自己的职业偶像,科学工作作为未来职业志向,也是我们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