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公布 实证中华大地五千年文明

2018-05-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召开发布会,公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大研究成果,以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2018-5-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01年正式提出,至2016年工程4期完成结项。“探源工程”是揭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重大科研项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中国以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

  关强:探源工程研究团队认为,距今5800年前后,黄河、长江中下游以及西辽河等区域出现了文明起源迹象。距今5300年以来,中华大地各地区陆续进入了文明阶段。距今3800年前后,中原地区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文明形态,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关强说,在夏商周之前,中华文明已经进入古国文明时代。

  关强:探源工程实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总体特征。各地方社会在长期交流互动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最终融汇凝聚成以二里头为代表的文明核心,开启了夏商周三代文明。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