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松科二井入地7018米 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8-05-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绥化5月2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日(26日),在黑龙江省安达市,松辽盆地大陆深部科学钻探工程即松科二井超额完成预定目标,胜利完井。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深部钻探技术和白垩纪陆相古气候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松科二井完井历时4年,深度7018米,采集了距今约6500万年至1.45亿年白垩系信息。“松科二井”工程攻克了超高温钻探和大口径取心等关键技术难题,发现松辽盆地深部在页岩气和地热能方面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2018-05-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018米是松科二井的完钻井深,这让它成为了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井。松科二井所在的松辽盆地是我国主要的含油气盆地。松科二井工程在松辽盆地深部3350米以深地层中发现页岩气气测异常43层,累计厚度有102米;在井深4400米-7018米发现150℃-240℃高温干热岩体和2层含高放射性元素铀异常地层。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副主任吕庆田表示,松辽盆地深部页岩气和地热能两种清洁低碳能源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吕庆田:松辽盆地是产大庆油田的一个盆地。经过几十年的开采,产量在逐渐地下降。从地质结构来看,主要有两层油。过去采的基本上是3000米以浅的,实际上深部的潜力还是很大的。这次钻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探索深层油气,特别是非常规气体资源潜力。

  此次松科二井工程成功研发了抗高温钻探技术,创造了国内最高温度(241℃)条件下钻进的新纪录。吕庆田介绍,我国自主研制的万米钻机的先进性也在松科二井工程中得到验证。

  吕庆田:技术上是个挑战,达到6000多米深的时候,已经达到200多度。泥浆、钻具等都要经受高温的考验。在这样的温度下能够实现钻探也是我国钻探科技的一个标志性的成果。

  目前,松科二井岩心已经全部采集完毕,进入到后期详细的数据分析阶段。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