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分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会谈、会见

2018-05-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马闯 马喆 刘乐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24号)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2018-5-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欢迎默克尔第11次访华,赞赏默克尔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高度。

  习近平强调,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这应当是双方下阶段推进两国关系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欢迎德国抓住中国新一轮开放机遇。双方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共同做大蛋糕、做大产业、做大市场,双方可以在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我们愿继续同德方在多边框架内一道推进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在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加强沟通合作。中方赞赏德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

  默克尔表示,很高兴连任德国总理后很快来华访问。德中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德国愿抓住中国深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扩大德中贸易投资合作。在当前世界形势发生很大变化的背景下,德中两国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

  双方还就国际贸易、伊朗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2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两国新一届政府应更好发挥双方多领域机制性对话的积极作用,办好将于年内举行的新一轮中德政府磋商,加强在财金、贸易、投资、安全等领域沟通交流。以数字化和创新合作为引领,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挖掘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研发合作潜力,探讨共同组建合作平台或研发中心,支持两国科技部门商签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中国政府支持中德互派实习生计划,相互学习专业技能,弘扬工匠精神。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当天上午,李克强和默克尔举行早餐会,就中德、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谈后,双方共同会见记者。

  在回答关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16+1合作”有助于缩小欧盟内部差距、实现均衡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认为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和一个强大的欧元符合中方根本利益。“16+1合作”一直是在中欧关系和欧盟有关法律法规框架下开展的,是开放、透明的。

  默克尔表示,“16+1合作”是一个有益的合作平台,有利于促进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优势互补,开展合作是对欧盟内部建设有益的补充,并不是在分化欧盟。

  李克强与默克尔还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在听取双方企业家代表发言后发表讲话。

  李克强表示,中德分别作为亚欧大陆两端的最大经济体,有责任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他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外资股比限制,逐步放宽汽车行业外资的股比限制,大幅降低外国汽车和部分药品的进口关税等。希望德国企业发挥优势,抢占先机。

  李克强强调,开放应该是双向的。对别人关上门,也就挡住了自己的路。希望德方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兴业创造更加公平、便利的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昨天(24号)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栗战书表示,两国立法机构要增进对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理解,分享立法经验,为双边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