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着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2018-05-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昨天(24日)表示,将通过编制工业信息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方式,着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2018-5-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信息安全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2015年以来,每年发生的工业信息安全事件都接近300起。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表示,近年来工业信息安全方面“漏洞”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尹丽波:这些漏洞当中,接近六成都属于高危漏洞,这些漏洞广泛分布在能源、制造、商业设施、水务市政等等重点领域,对重要工业控制系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我国暴露在互联网上工业控制系统数量增幅尤其明显,增速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尹丽波:海量的设备和系统的接入使得平台系统性安全风险大幅增加,工业互联网设备和控制层面,以及工业大数据等方面也存在安全问题。最后一个方面是工业互联网网络层面的安全问题。

  此外,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存在产业生态尚不健全、核心技术积累不够、安全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等明显短板。工信部总工程师陈因表示:“加快构建创新体系,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生态链,持续提升保障体系,编制工业信息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面向工业信息安全领域需求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培育一批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