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赵启正:擦亮一颗东方明珠

2018-05-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吴善阳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赵启正,1940年出生于北京,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核物理专业。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出任上海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全程参与浦东的规划和开发。他因此被称为“浦东赵”。2018-5-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78年,38岁的赵启正刚刚获得上海市和航天部“先进科技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称号,他并没有预见不久后由“核工业专家”到“社会管理者”的转变。他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理解,也是知识分子式的。

  赵启正:那时候有两点我是特别兴奋的:一是宣布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我们也是国家的先进部分了;第二,因为改革开放我可以和外国的同行交流了。

  1984年,深圳特区迎来了邓小平的第一次视察。也是在这一年,赵启正前往上海市委报到。当时,中央提出干部提拔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赵启正作为年富力强的知识型人才走上了市委领导岗位。六年后,国务院决定开发浦东,又两年,浦东新区正式设立。赵启正与浦东一起,开始了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

  赵启正:如果这个试验出现闪失,那整个中国的收入就会减少,所以这是谨慎的。上海取得了一个新区的称呼,这是全国第一个新区。

  记者:那它的重要的意义在哪儿?

  赵启正:最初的任务就是在长江流域振奋整个流域的经济发展,把上海建成一个面向国际的经济、金融、贸易城市。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