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龙永图:入世让中国学会“共赢”

2018-05-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92年,龙永图开始了漫漫十年的复关、入世谈判之路,并于1997年被任命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谈判,一开始就是为了“平等”、要“争口气”。2018-5-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龙永图:我们当年为什么用那么大的精力、耐力去坚持15年的谈判,就是我们有这样一种信念,中国必须成为全世界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

  龙永图说,“15年的谈判,也是中国宣传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15年”。

  龙永图:中国入世以后,引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就是“双赢”。不能老想得到自己的利益,应该经常换位思考,寻求共同利益。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中只有秉承“双赢”的原则才能解决问题。

  2001年9月的日内瓦会议上,中国入世协议500多页文件,每通过一条主席敲锤一次,龙永图说“当时我的心脏简直受不了。”他终于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使命。3个月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性转变。

  龙永图:外国一些政治家包括特朗普说美国因为中国入世吃亏了,实际上从贸易条件来讲他们一点都没吃亏,关键是中国处在一个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条款激发了中国内在的活力。中国的发展充分享受了改革的红利,而改革的红利又来自于开放的红利。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