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拼命书记”范振喜:只要老百姓需要,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

2018-05-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承德台记者冯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美基层干部:今天继续介绍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事迹。请听《“拼命书记”范振喜(下篇):只要老百姓需要,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2018-5-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92年,在任职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五个年头,年仅30岁的范振喜不幸患上血癌,光前期治疗费用就得10万。当他自己都放弃希望时,村民们自发捐款,硬是为范振喜凑够了治疗费用。

  范振喜:真是没想到,乡亲们从死人堆里把我拽了回来。老百姓对你好,你也得对老百姓好,这么多年以来我就在想,到任何时候,也不能出卖自己的良知,要用真心、用真情、用真实行动对待老百姓,只有这样心里才踏实。

  范振喜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从2001年开始,他用时10年,让全村600多户村民全部住进新楼房。全村70岁以上老人不但免费住进老年公寓,还每月领500元生活补助,实现了护理有专人、生活不便有人帮。聊起村里的变化,79岁村民石怀山有说不完的话。

  石怀山:就这生活哪找去!发衣服、过年过节还发东西,发大米、发白面,这么说吧,我们现在这生活就是人家范书记绞尽脑汁把咱们周台子搞好了,我们就去享福的。

  31年如一日,范振喜一天不敢松懈。如今,村里虽有数十亿元的集体资产,范振喜的福利却与普通村民一样,他亲属没一人在村办企业和村班子工作。按照县里出台的有关规定,这些年他应得的“提成”可达上百万元,可范振喜一分都没要,全部归了村集体。

  范振喜:我想只要老百姓需要,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