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安委办部署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2018-05-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昨天(18号)部署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抓严管,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2018-5-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两亿辆,衍生出一系列消防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诱发火灾事故的重要原因。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琼色介绍,一些电动自行车防火性能差,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琼色:2013年以来,全国因电动自行车引发较大以上亡人火灾34起,亡142人,致人死亡率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的火灾事故。

  据调研统计,电动自行车的消防隐患主要在于产品质量不过关、防火安全性能低、违规改造改装、停放充电不规范等等。琼色介绍,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是火灾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

  琼色:一旦发生火灾,大量有毒烟气会在短时间内充斥整个走道和楼梯间,安全通道反而成为夺命的死亡通道。

  日前,国务院安委办已经下发了《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综合治理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各地要从生产制造、流通销售、维修改装、充电停放等方面严抓严管。

  孙华山:国务院安委会已决定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安全生产巡查和综合督导检查的必查内容。各地区也要加大考核评比和督导检查的力度。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