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我国主动扩大进口 助推经济再平衡

2018-05-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创下增长奇迹。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一个多月来陆续落地。中国自主扩大进口,不仅更好地满足国人对更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更为国际贸易繁荣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有效助推世界经济的再平衡。2018-5-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海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货物进口稳中有升,2017年全年进口额1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7%,进口增速快于出口也是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的主要特征。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扩大进口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

  赵萍:国内的供给不能完全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高端的、高品质的国际知名品牌以及世界各国特色优质产品的需求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空白,特别是世界各国优质特色的农产品,无法通过国内的生产短期进行替代,通过积极扩大进口可以使这部分“空白”得到满足。

  赵萍提到的农产品扩大进口,也是我国外贸的发展方向之一。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说,农产品进口在保供给的同时也为平衡整体贸易做出了积极贡献。

  宋聚国: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受到资源的限制,受到生态环境的限制,今后农产品扩大进口也是必然的。但是,以我为主,适度进口是我国基本国情决定的必然选择,我们粮食等基本的农产品必须依靠国内生产。中国是个大市场,农产品进口一方面调节我们国内余缺、补充国内供给,再一个也是平衡整个国际贸易,为国际农产品市场提供巨大空间,也为促进中外农产品贸易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能源是经济的血脉,中国要发展,需要进口大量能源。受益于“页岩气革命”,美国近年来已从世界能源最大进口国,转变为世界主要能源出口国之一,汽油价格也远远低于中国。美国全国商会中国中心主任王杰就提出,美国有很多可以提供给中国的,包括农产品、能源等。

  王杰就:我觉得这确实有一个双赢的机会。对于未来,美国企业希望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地被中国购买,美国有很多可以提供给中国的,美国农产品、液化天然气等。

  当前中美两国在医疗、教育、能源、农产品、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存在着互补发展空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引进优质产品和先进服务既能满足国民需求,也有益于促进国内产业升级。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会坚决捍卫自身利益,不会拿中方核心利益做交易,但也希望推动两国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高峰: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广大消费者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品质,中方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发展。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