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主动扩大进口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给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2018-05-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王颜欣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专家表示,主动扩大进口不仅能给普通消费者带来实惠,也将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2018-5-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中包括大量的高档商品、日用消费品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解释,扩大进口有助于将大量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

  东艳:比如通过降低关税等。把其中的出国旅游的这个尽可能转化到国内消费,其实就是一个直接的转换。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短期内,进口可能会带来一些冲击,但只有开放的环境才能培养企业的竞争力。

  赵萍:以手机行业和家电行业为例。当外资刚刚进入的时候,对国内企业确实产生了或大或小的冲击,但是我们看到这些行业国产品牌正在崛起。在手机和家电行业,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扩大进口带来的不仅是竞争,还有先进技术的溢出效应。东艳介绍,进口商品中蕴含的高技术要素会有助于带动产业水平提升。

  东艳:有一些就是高技术的产品的进口,可以作为生产设备来带动整个产业链条的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促进了最终产品的技术水平的提升。

  扩大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可以起到对我国资源的保护作用。

  东艳:因为我们最终产品的出口,其实是更多的耗费了国内的一些超过本身需求能力的一些资源来满足外部的需求,那么现在进行一定的调整,对国内资源是一种保护。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