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温元凯:恢复高考的一场座谈会

2018-05-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77年8月初的一天,温元凯正在上海家中过暑假。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把他吓了一跳。2018-5-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温元凯:中央办公厅给你一个电话,邀请你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

  这个重要会议就是邓小平亲自主持召开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

  8月4日上午,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开到第三天,清华大学副校长何东昌谈到大学新生文化素质太差、许多学生只有小学水平,痛心疾首。这一发言,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直沉默的武汉大学副教授査全性突然开炮,将问题的矛头直指当时的高校招生制度。

  温元凯:我就举手插话,我说小平同志,当前教育界最重要的问题是恢复高考,我提16个字,“自愿报考,领导批准,严格考试,择优录取”。没想到邓小平听完我的发言立刻就对我讲,“温元凯,至少采纳你四分之三”,第二句话“领导批准”可以拿掉。

  座谈会召开时,当年的高校招生方案已经下发全国,仍然延续此前的政策。

  温元凯:邓小平马上就说能不能收回,我们推迟几个月,今年恢复高考,否则我们又耽误一代人。我当时记得邓小平讲完这句话,我们人民大会堂所有参加这个会议的代表,连人民大会堂端水的年轻女孩子们都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了整整五分钟,我们这些人清楚地知道了中国一个新时代到来了。

  回望四十年,中国高等学校的招生规模已经从1977年的27.3万增长到770万,录取率也由当年的不到5%增长到超过82%。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到2020年将基本普及高等教育。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