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扩大开放 百姓受益

2018-05-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言必信,行必果。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一个多月来陆续落地。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9价HPV疫苗上市、对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各下调1个百分点、所有普通药品进口零关税、全面部署“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进入新时代,中国在扩大开放中,让百姓实实在在受益。2018-5-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于像江苏盐城的癌症患者王先生来说,治疗周期长、药费负担高是眼下最大的难题了。

  王先生:最希望的还是未来有更多的进口抗癌药进入医保。像我们家庭月收入只有4000元,但一个月要负担近万元的抗癌药,实在吃不消。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及未来的开放举措时,习近平主席说,“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很快,王先生就等来了好消息。5月1日起,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等进口关税降到零。不仅如此,5月份起,相关部门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同时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这意味着,一些抗癌药纳入医保,政府可以买单大部分的药费,同时,由政府出面跟跨国药企进行“砍价”。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这一次抗癌药物的降税,是政府为了满足国内患者的需要,主动地、单方面地降低关税,甚至到零关税。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动作,也是为了满足国内人民对更美好生活需求而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

  民生痛点在哪里,开放重点就在哪里。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9价HPV疫苗获准有条件上市,这意味着全球现有的3种HPV疫苗,都将出现在中国市场;以5月1日起实行的增值税税率下调为例,仅此一项每年可在进口环节税方面减让超过1000亿元,这些税负减轻将在销售环节把福利最终传导给消费者。与此同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近期已对“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部署。

  高峰:除了加强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以外,还将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扩大中高端商品进口、促进绿色循环消费、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试点、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等方面,适时研究出台相关的工作举措,更好地推动消费升级。

  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事实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所说的,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习近平: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