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12”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仪式在汶川县举行

2018-05-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 韩民权 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2号)下午2点28分,四川省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5·12”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仪式,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2018-5-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下午2点28分,随着低沉的音乐响起。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前,几百名当地的干部群众和外地来映秀的游客,一起面向地震遗址默哀,深切悼念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漩口中学门口,“深切悼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几个黑色大字,庄严、沉重,每个人都依次上前为遇难者献花。

  现场参加纪念活动的七一映秀中学八年级学生吴兴羽,是地震的幸运儿。今天她来到纪念现场,为地震中逝去的亲人哀悼。

  吴兴羽:因为十周年了,我觉得我们大家都度过了那个危难时期,也都挺坚强,我觉得映秀还有汶川那些地方都会越来越好。

  十年前的8.0级特大地震,造成近10万同胞遇难或者失踪,地震中心映秀镇基础设施完全损毁,6566人在地震中遇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重建的映秀镇投入17亿元资金,建成了93个重建项目。映秀镇党委副书记肖文介绍,镇里为百姓提供着社区般的管理与服务。

  肖文:我们的民房全部是按八度设防来修建的,我们的公共建筑比方说学校医院银行,这些全部都是按九度设防的。

  在18个对口省市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汶川地震灾区焕发了新的容颜。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说,现在四川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彭清华:39个重灾县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1.8%,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829.7亿元,是2008年的3倍。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