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重生】桃李春风,陪你长大

2018-05-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汶川重生》今天播出第七篇:《桃李春风,陪你长大》。2018-5-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杨晓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五医院的妇产科主任,韩静在四川绵阳一家电器集团工作,两人相隔1857公里,维系的纽带,是一个叫王振奥的男孩。振奥今年十岁了,他是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十五天出生的。

  外公起名,最初用地震的“震”,是为了怀念,后来又改成振奋人心的“振”,觉得可以带来更多希望。那一年,振奥的妈妈韩静二十出头,她和丈夫王纪军走遍了所有的医疗点,没有一家能接收,预产期已经过去好几天了。

  韩静:说你那个预产期已经超了,再加上娃脐带绕颈,绵竹整个地区都没有可以做剖腹产的地方,当时很绝望了,真的。

  夫妻俩决定,往成都的方向走。车路过绵竹景观大道,一片残败中,出现了大块的绿色,王纪军当时不知道,那是解放军野战方舱医院,二五五医院的医生们决定,收下这名孕妇。

  杨晓燕:产科的一些设备,包括产后基本药品都没有。(好在)妇产科人员基本是齐备的,虽然说绵竹人民医院妇产科医院已经变成危房,但是里面的一些仪器设备器材,还是拿得出来的。

  第二天上午,振奥顺利出生,他是全军首例在方舱医院里通过剖腹产手术迎来的新生命。方舱医院中,后来又陆续迎接了十二个小婴儿,十年间,医生们回访过四次,还成立了振奥基金,钱用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上。年复一年,生长就这样在每天悄然进行。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