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胡福明:实践永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18-05-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2018-5-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这场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的伟大变革中,有多少波澜壮阔的征程,有多少值得铭记的时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寻访到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记录他们的回忆、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展望。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见证》。请听《胡福明:实践永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在光明日报社的社史展厅内,珍藏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7张改样。这篇拉开了中国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序幕的评论员文章,发表于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至今40年整。

  1977年夏天,时年42岁的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胡福明在医院陪护妻子的过程中,完成了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写作。

  胡福明:我写文章的目的就是要推动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我唯一能用的就是这支笔。

  文章写好后,胡福明把它寄给了《光明日报》。一篇六千字的文章,定稿历时8个月。

  记者:杨西光调整了一下标题。

  胡福明:对,调整标题增加了唯一两个字。毛主席说,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发挥。

  1978年5月11日,署名为“本报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光明日报头版发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思想解放的号角就此吹响。

  改革开放40年,一代代领导人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一扇扇“智慧之门”。胡福明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由一系列的解放思想、一系列的探索、一系列的总结积累构成的。

  记者:这是您作为一个学者很骄傲的事情吗?

  胡福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这是一个理论工作者,一个党的工作者所必须做的。社会科学最好的文章,就是能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文章。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