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王桂兰多年与死亡赛跑 把贫困村变成百强村

2018-05-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辽宁省锦州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总支书记王桂兰身患白血病,多年来与死亡赛跑,把一个贫困村变成了百强村。2018-5-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村民:说实话,办实事的人。非常真诚,像男子汉的性格似的,干啥泼辣,工作相当踏实。

  让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就是辽宁省锦州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总支书记王桂兰。1995年她刚开始当上村支书的时候,光村里的外债就有几十万。

  王桂兰:当时有些村民持怀疑的态度,男人都整不好的这个村,你一个女人能整好了吗?

  王桂兰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修路就要拆房子,涉及到十几户村民,其中就有王桂兰的亲属。王桂兰当即决定从自己的亲属家先下手。

  王桂兰:我亲自上拖拉机,第一家先把我叔叔家门房先推倒了,然后我父亲我母亲、我大爷的园子冲过去了,然后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就凭这着股冲劲,王桂兰在村里开出了一条300多延长米的街道。为了让村民富起来,王桂兰到处找资金跑项目,发展税源型工业企业,发展绿色种植产业、生态高效养殖业。1998年,她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却拒绝了政府筹集的30万手术费和乡亲们的捐款,选择保守治疗。

  王桂兰:躺在病床上我就想,这30多万元得是多少人的为之奋斗的血汗钱呐。今天的事,今天结束,不给明天打欠条。

  顶着病痛,王桂兰争取到专项资金为村里开通自来水,7000多亩的土地全部整理旱能灌、涝能排,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负债累累的正二村,一跃成为了锦州市的“百强村”。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