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推出一系列举措主动扩大进口 前4个月贸易顺差收窄24.1%

2018-05-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积极扩大进口,利好政策密集发布,进出口发展更趋平衡。2018-5-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海关最新发布的外贸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同比增长6.2%,进口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贸易顺差收窄24.1%。从数据看,进出口发展更趋平衡,尤其是进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今年以来我们进口增长的力度很大,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为全世界带来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中国并不是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是追求外贸的大体平衡。

  在扩大进口方面,中国已接连亮出实招,包括去年底进一步降低食品、保健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等各类消费品进口关税;今年5月1日起,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近日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的消息也在北京车展上引发积极反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未来还将继续出台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

  高峰:我们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总体税率水平,降低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的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等。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目前我国消费品的供需之间还存在差距,一些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的消费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其中一部分需要通过扩大进口解决。

  今年11月,我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少企业届时将展示全球首发新品和最新研发成果。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比如微软开发的全息眼镜,已经跟我们签约落地了;德国大众集团计划携旗下的五大品牌参展;“一带一路”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多数还是农产品、食品多一些。

  高峰:进一步扩大进口,既是中国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将有力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打开崭新的局面。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