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印发规划: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法律法规中

2018-05-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法律法规,如何才能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2018-5-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认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法律法规中,并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可以将“软性要求”转化为“刚性规范”。

  李德顺:我们的法治体系就是要体现我们的价值观念。法律应该说是一个社会价值体系的“硬件系统”,就是把公认的、能够统一和必须统一的,并且用强力加以维护的那些基本价值观变成立法和执法的具体内容。这是一种时代进步的体现。

  近几年,我国立法机关高度重视在立法中体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就在上月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表明了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这部法律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弘扬英雄烈士的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主要任务,包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立法等。

  李德顺:融入主要还是注意对我们的价值体系理解把握准确,然后依靠吸收法治建设的所有经验教训,处理好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我们现实社会实践的关系。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