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方一直在主动扩大进口,关键看美方如何回应

2018-05-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中美经贸磋商,双方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破解中美贸易结构性问题,关键是从维护两国人民利益、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管控分歧,达成共识,解决问题。2018-5-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出口”和“进口”是国际贸易“天平”的两端,如果说,“出口导向”的生产要素集聚发展模式,在改革开放初期,确实带来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主动扩大进口”更是我们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目标。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它的意义不亚于第一届广交会,这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额从109亿美元提高到1.87万亿美元,中国进口的年均增速是14%。扩大进口这一一以贯之的行动,之所以步子越迈越大,源于我们的实际需求。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对进口商品需求不断增长,积极扩大进口,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通过进口国内较为稀缺的核心资源,让进口成为拉动技术升级、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意在实现进口和出口平衡发展,这是中国对外贸易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近一个月,中美贸易摩擦吸引了世界的关注。之前美方一直在按自己的标准,反复算美中贸易逆差这笔帐。实际上,中美贸易出现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自我限制了很多优势行业,不向中国出口,相当于在两国贸易中自断一臂。不考虑实际情况,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只是拿着顺差逆差这样不合时宜甚至狭隘陈旧的标准去衡量,量出的只能是偏颇、短视的结果。

  经贸磋商应努力寻求双方最大公约数,简而言之,中国可以从实际需求出发,按照市场规律,合理增加自美进口。不过,只有美国放开对华高技术产品贸易的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回归正常合理的双边贸易,双方才能共同受益。(撰写:刘黎)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