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向定调

2018-04-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侯艳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有过哪些重要论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确定基调?2018-4-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沿岸的考察调研,最关心的莫过于“环保”二字。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长江经济带作为三大战略之一被正式提出。

  2016年1月,在重庆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了向、定了调。

  习近平:长江和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

  习近平: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是已经明确的方向和重点,要用“快思维”、做加法。而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如果一时看不透,或者认识不统一,则要用“慢思维”,有时就要做减法。对一些二选一甚至多选一的‘两难’、‘多难’问题,要科学论证,比较选优。对那些不能做的事情,要列出负面清单。

  2016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央决策层关于建设国家重点战略区域长江经济带的设想逐步清晰,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共抓大保护”格局逐步形成。

  步入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已成为联动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总要求和根本遵循。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长江经济带开发要科学、绿色、可持续。

  习近平:如果长江经济带搞大开发,下面的积极性会很高、投资驱动会非常强烈,一哄而上,最后损害的是生态环境。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

  正在长江沿岸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首先立个规矩,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