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 亵渎英烈、宣扬美化侵略战争或将入刑

2018-04-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马喆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我国首部保护英雄烈士的专门立法,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中增加:亵渎英雄烈士事迹、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8-4-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草案二审稿还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

  同时规定,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人民陪审员法草案二审稿增加,人民陪审员有望参审死刑案件和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建议对草案作以下修改:一是在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中增加“案情复杂,需要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的”;二是将“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修改为“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并增加“其他社会影响重大案件”。

  同时,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建议增加规定,人民陪审员的人身和住所安全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打击报复。

  周光权:对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侵害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我国拟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进一步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

  草案规定,上海金融法院属于专门法院,依法定程序设立后,对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监督。上海金融法院专门管辖上海市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金融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管辖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确定。草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最高人民法院还将专门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上海金融法院的案件管辖问题。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