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浙江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农村 初步实现城乡均等化

2018-04-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26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造福千万农民的民心工程。经过15年的努力,浙江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农村,初步实现城乡均等化。2018-4-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浙江湖州长兴县和平镇卫生院的门诊大厅里人来人往,前来挂号的村民包大伯说,现在来镇里看病很方便,而且卫生院条件也好。

  包大伯:环境很好。特别是夏天看病,比家里还凉快。

  和平镇卫生院占地20亩,目前,卫生院每周开设18个专科,22名副主任级别以上的专家轮流坐诊,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今年,浙江全省1100余家乡镇卫生院,将与县级医院组团形成一体化服务,让村民可以就近解决大部分的常见病就医问题。

  在杭州市临安区月亮桥村,村里的环境卫生也像城里一样由专业的物业公司来打理,保洁员每天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并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扫码评分。

  月亮桥村妇联主任张慧琴:我们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达到100%,垃圾分类工作越来越专业化,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5年来,浙江持续实施“千万工程”,基本形成农村30分钟公共服务圈、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形成城乡全面覆盖、全线贯通的基础设施网络。今天的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054∶1,成为全国城乡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