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吴协恩引领华西村探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路径

2018-04-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我们继续关注最美基层干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看华西村如何探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路径(下篇)。 2018-4-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吴协恩的主导下,华西村从去年开始实施制度、用人、股份三项改革,今后将不再区分华西人和外地人,所有岗位一律同工同酬。目前,华西村外来员工比例逐渐上升,员工队伍中超过92%的工作人员是外来人口。村接待办的讲解员何苇是贵州人,到华西村工作已经有18年。

  何苇:收入的话当然是每年都在递增,我把我自己的家人,包括我老公的家人都接到华西村来居住,因为华西村把房子作为福利待遇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外地员工在这里安居乐业的重要原因。

  最近,由华西村吸引硅谷科学家团队领衔的激光芯片项目正式落户常州武进高新区。在这个崭新的高科技企业里,科学家成为了第一大股东。吴协恩总跟周围的村民强调:“服务华西村,就是华西人。”

  吴协恩:没有这些人才我们也发展不了新的经济。所以说我们在这方面就要敞开胸怀,大胆改革。

  五年来,华西村改变了治村治企的方式和方法,创新了改革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吴协恩:最终目标还是围绕两个百年建设:百年企业、百年村庄。下一步的改革就是思路的创新、产业的创新,包括到富民为民的创新上,还有村庄自立的创新上面,都要走上一个新的高度。就是要以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基础来做。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