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论改革开放】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2018-04-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8-4-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减贫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习近平: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

  习近平: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的同时,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

  习近平:今天,成千上万的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技术人员、医务人员、教师、普通职工、志愿者等正奋斗在众多发展中国家广阔的土地上,同当地民众手拉手、肩并肩,帮助他们改变命运。

  今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深刻指出,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习近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