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18-04-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讲话引发热烈反响。2018-4-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认为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文华认为,综合治网格局可以实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共治共赢。

  王文华:党委领导这是确定整体网络发展的正确方向和价值引领;政府管理实际上是网络日常健康有序运行的日常必需;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履责自律,这样也会使得网络安全问题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社会监督是保障公共利益的必须;网民自律这是净化网络环境,推动网络文化积极发展的一个基础。所以这些是缺一不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京春表示,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将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非常必要。

  李京春:现在信息化发展得特别快,像智能手机、智能终端啊,和百姓民生联系越来越多。那么将来这些面临的威胁不是简单瘫痪一个网络的问题,它可能会将来造成的危害是瘫痪一个社会的功能,或者是造成更大的风险或者威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在这次的会议上,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互联网专家王越: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我认为尤其重要。因为加速核心技术突破,是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局势下,确保我国既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蓝图得以顺利展开的强有力保障。所以,把握历史发展机遇,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网络强国,关键就是要掌握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加速实现核心技术上质的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

  在昨天(22日)开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数字中国建设也要共创共赢,完善信息化发展环境和深化开放格局。

  杨小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完善信息化发展政策环境,推动信息化领域市场开放,深化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

  杨小伟:实践充分表明,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取得突破的不竭动力。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