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绿水青山再出发】融合发展,振兴乡村

2018-04-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4月2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杜希萌 湖州台记者吴英)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湖州市发挥生态优势,多种方式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向绿水青山再出发》今天播出第三篇《融合发展,振兴乡村》。 2018-4-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将生态与农业融合是最直接的转化方式,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生态农业、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湖州成为全国第二个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地级市。以莫干山闻名的德清县,把绿水青山的天然优势转化成了“洋家乐”和高端民宿。德清县旅委主任杨力平介绍,去年,德清洋家乐的项目旅游人次已经突破120万,直接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一些洋家乐一张床位的年纳税额甚至超过14万元。

  杨力平:到现在为止,我们全县洋家乐已经有150多家,我们的民宿有600多家。

  渔业养殖一直是湖州南浔的农业主导产业。当地引进前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沈杰博士,利用物联网技术发展“跑道养鱼”。

  沈杰:把两个鱼塘作为一组来进行一个单元的一个设计。一个养鱼一个调水。水好了,鱼的品质就好了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今年跑道养鱼将扩大到3500到5000亩。和孚镇新地村的渔民吴建宏告诉记者:“像原来我们传统的养鱼,我们一亩的利润大概也就是3000元到4000元这个样子,去年跟谈合作以后,我的利润就是提高了三倍,大概就是1万多元一亩的利润。”

  上个月,湖州市印发了《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实施绿色引领、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提升行动。到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45000元。到2035年前,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全面实现振兴目标。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