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

2018-04-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19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大幅下降,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 2018-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售汇逆差183亿美元,同比下降55%;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107亿美元,去年同期是逆差252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

  王春英:2018年一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是64%,比2017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说明企业购汇意愿有所下降,借用外汇贷款的情况增多。结汇率同比保持稳定,近期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下降。

  针对我国外债余额持续增长的问题,王春英表示:“ 2017年末,中国的负债率、债务率和偿债率等指标都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之内。”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可能给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带来的影响,王春英回应表示,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

  王春英:外汇局将继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和外汇市场双向开放。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