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中央企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8-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2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1%,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2018-4-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资委昨天(16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营收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长20.9%,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电力、煤炭、机械、商贸等企业收入增速较快,石油石化、建筑、交通运输等企业收入增长平稳。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创下月度利润新高。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在实现经营业绩较高速增长的同时,在提升发展质量上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彭华岗:实体企业增长势头强劲。一季度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近70%,成为中央企业利润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新动能支撑作用逐步显现。比如电信企业的数据、内容、信息技术服务等新业务一季度的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

  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近三分之一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彭华岗说,将通过止血、补血、造血的方法,进一步推进去杠杆工作。

  彭华岗:止血,就是要进一步的加大清理不良资产,特别是亏损的资产企业项目。补血,通过资本市场,还要通过债转股来扩大股权融资,引入各类资本,开展混合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造血,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加经营积累。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