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2018-04-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孙利 吴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统称共同条令,自2018年5月1号起施行。2018-4-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修订的共同条令,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把全面从严治军要求体现在条令的各个方面,增强了时代性、科学性、精准性和操作性,是新时代军队正规化建设的基本法规和全体军人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颁布施行,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冯定汉介绍,此次修订共同条令,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条令修订的“魂”和“纲”,通篇贯穿、充分体现。

  冯定汉:这次共同条令修订改点很多,最核心的是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条令,以军队基本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这是此次修订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贡献。

  冯定汉介绍,新条令着眼服务备战打仗作了很多创新性规范。

  冯定汉:比如说《内务条令(试行)》总则中专门增加“聚焦备战打仗”条目;在“军人职责”条款中,增加“不怕牺牲、提高打仗本领、冲锋在前、忠诚勇敢”等内容。在《纪律条令(试行)》中,首次明确训风、演风、考风不正,降低战备质量标准,不落实军事训练考核要求等违纪情形的处分条件。

  世界一流军队,往往都是秩序正规、讲究礼仪的军队。新条令突出了礼仪仪式的规范。

  冯定汉:将现有3种仪式,也就是晋衔、授枪、纪念三种仪式整合增加至17种仪式,包括升国旗、誓师大会、码头送行迎接任务舰艇、凯旋、组建、转隶交接、授装、晋衔、首次单飞、停飞、授奖授称授勋、军人退役、纪念、迎接烈士、军人葬礼、迎外仪仗这17种。规范组织仪式的时机场合程序和要求,确保这些重大严肃场合的活动有规范有标准,操作性强。在纪念仪式、军人葬礼仪式等活动中设置鸣枪礼环节。

  军装作为军人身份的象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冯定汉介绍说,新条令顺应时代发展、回应官兵呼声,取消了“军人非因公外出应当着便服”的规定。

  冯定汉:允许官兵着军装外出,这是新条例一个重要改点,也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践行强军目标,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高度自信,充分体现了全军官兵走在社会前列,甘为时代楷模的使命担当。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