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就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指导意见

2018-04-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就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指导意见。《意见》涉及十个方面共有三十一条。2018-4-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必将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意见》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对海南的战略定位,《意见》提出,要把海南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意见》强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坚持整体推进和稳步实施,坚持统筹陆地和海洋保护发展,坚持发挥人才的关键性作用。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到2025年,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到2035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成为综合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领先的地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编辑: 孙永政